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盛享「管理學界奧斯卡」美譽的崇越論文大賞8月4日於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並圓滿落幕。崇越論文大賞是國內管理學界最具公信力的碩博士論文競賽,主辦單位為台灣管理學會和贊助單位崇越集團,該論文大賞重視新知識、新觀念與新管理技術的研發與應用,著重實務應用與問題解決。本屆崇越論文大賞有來自71所大學、17個國家、673篇論文報名,經過四關審查,共選出124篇優良論文。本系張炳騰老師指導林庭瑜同學能通過嚴謹的審查,得獎實屬不易。

題目:剖析航空路線績效表現與優化資源分配佈局:以長榮航空為決策背景

指導老師:張炳騰老師

研究生:林庭瑜

論文摘要:

航空業競爭壓力劇增,如何協助決策者在龐大營運規模及資源有限下,即時顯示各航線營運績效並進行資源調整,為航空業永續經營的重要議題,檢視航線營運可能遇到的問題為(1)如何即時顯示航線營運狀況(2)哪些航線為獲利/虧損狀態(3)哪些航線必須立即改善(4)航線改善優先順序為何(5)航線改善需投資金額為何。

本研究透過重要度、載客率及營收成本比建立三維度IPA,使航線營運視覺化,輔助決策者檢視航線營運績效及評估須優先改善的航線。另建立資源配置模型,找出下年度的資源配置組合。本研究以長榮航空為案例,蒐集2003-2016年航線飛行相關數據,以(1)有限資源配置(2)無限資源配置(3)額外資源配置等三種情境模擬各航線營運結果,作為下年度營運績效改善的參考依據。